營建資產類股在元月的反彈中曾扮演重要角色
股價在一堆不利的訊息數據中表現, 這類股的前景在哪裡?

房地產成交量縮, 價格下滑, 用技術分析的說法是價跌量縮, 房價處於跌勢之中
房價處於跌勢, 而營建股價上漲, 兩者走勢背離, 股價就僅是反彈

以下新聞摘要
--------------------------------
建研所:台灣Q3房市景氣連續2季黃藍燈 逾半廠商看壞下2季 (2007 / 12 / 28)
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連續2季出現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季少1分、為10分,顯示景氣略呈衰退。相關廠商景氣判斷均不樂觀認為第3季景氣較第 2季轉壞比例達66%。對於今年第4季、97年第1季景氣預期,相關廠商看壞比重超過50%。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房市從價漲量漲進入價穩量縮的調整,預期房市在明後年進入成屋潮後,房價將進入價格的修正階段。
張金鶚表示,第3季比第2季修正的幅度略大,但修正幅度仍屬溫和。以房地產循環的走勢為「價漲量漲」達高峰,其次「量價背離」,再來「價穩」,最後階段才是「價跌」的價格調整。


內政部統計,今年1至10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件數為34萬7521件,與去年同期相較,下滑幅度達6.17%
明年房市關鍵看大選 成交量恐萎縮5% 料將跌破40萬件關卡 (2007 / 12 / 26)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推估,今年全年台灣房屋買賣移轉件數約41.7萬件,較2006年的45萬件衰退近7.4%,衰退幅度雖不到一成,但卻是2002年以來市場首見的負成長。

不過,上巿櫃建商卻紛紛計畫在明年首季大舉推案,根據住展雜誌統計,金鼠年首季上巿櫃建商推案量上看1600億元,其中又以遠雄推案量最為可觀,以255億元居冠,許久沒大量推案的太子建設以195億元居次,第三名則是案量達185億元的鄉林建設。
住展雜誌統計2008年第一季主要上市上櫃建商的推案量達1529.5億元,估計整體上市櫃建商明年第一季的推案量最少有1600億元。


中古屋急凍北市創20個月新低價(工商時報2007.12.19)

11月土增稅收 創四年新低(工商時報2007.12.11)

來客與成交比下滑1成 11月住展風向球跌至下半年新低 (2007 / 12 / 06)
住展雜誌發布的最新房市風向球顯示,11月的住展風向球下跌3分,分數57分,為今年下半年以來的低點,顯示建商與購屋者受到第2季房價信心指數下跌,在消息面的影響下,使開發商的原推案計劃往後順延,11月風向球的廣告批數與廣告實收金額,分別下挫1分,也來到今年下半年以來的低點。

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11月28日公布第3季台灣住宅需求動向報告指出,第3季整體房價信心綜合分數88分,是自民國91年第2季以來最低,比SARS重創國內房地產市場當時還低,顯示市場對房地產信心嚴重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