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以台股近年的振幅預估低檔支撐位置
另一是美股歷史資料

----------
華爾街把10%的跌幅稱為“調整”。但是﹐上週的股市大跌究竟是調整﹐還是下跌行情的開始?
自2003年5月以來﹐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單日跌幅從未超過2%﹐上週二的股市大逃亡──跌幅3.3%──表明﹐市場早就應該有所回調了。

這樣猛烈的下跌理所當然令市場震驚﹐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後市可能會繼續走高。花旗集團(Citigroup)表示﹐自1962年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單日跌幅超過3%的情況共有43次﹐其中34次股指都在隨後的60天內反彈至更高點位﹐60日平均漲幅為6%。

空方的打擊是否僅此而已呢?防御性的賣單上週劇增﹐VIX波幅指數週二飆升64%﹐比911恐怖襲擊後該波幅指數31%的升幅還要高一倍多。指數基金成交量較成分股票成交量明顯放大﹐兩項成交量的比例比去年6月市場底部的比例高出一倍。指數基金的流動性很強﹐而且可以雙向賣空。
但市場極度看跌的氛圍已經被信心的迅速恢復所驅散。VIX指標在大幅走高後迅速出現了回落。(華爾街日報)

-----------
台股連漲四年,今年邁向第五年,按過去三年及五年循環的指數平均向下影線各為508點及728點,以去年年收盤7823點計算,今年合理下影線落點在7315至7095,恰為半年線及年線附近,應可發揮短、中期支撐。(元大京華投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