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來說, 沒什麼新鮮的好消息

股市前景看好 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創近半年新高(2006/12/29 中央社)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CCI)調查總數為68.45點,創近半年新高,其中主要是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大幅上升6.50點,但對國內物價、家庭經濟及國內經濟景氣指數仍持續走低。

---------一般消費者對股市的信心, 正好是散戶指標



央行升息半碼(2006/12/29 經濟日報)
央行貨幣政策不停往前推動,便是希望更接近中性水準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並首度指出:「會密切注意房地產問題。」這是房地產景氣復甦近四年來,央行第一次公開表示會注意房地產,顯示國內房市出現過熱的疑慮。

1400億美元熱錢流入台灣 (2006.12.26 工商)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外資投資台灣金額累積高達二○一七億美元,扣除渣打、新橋等長期股權投資後,俗稱熱錢(Hot Money)的金額多達一千四百餘億美元,占台灣外匯存底五五%。

外資熱錢湧入 M2年增率上揚 外幣存款創歷史第3高 , 年增率 5.97%較11月上升, 與股市連動較大的狹義貨幣總計數M1A和M1B年增率,則各降至為6.01%和5.81%

--------熱錢流入短期投資不是好事, 價格大起之後就是大落, 連央行都關心起房地產問題了



經建會:景氣連6個月黃藍燈
觀察細項指標中,生產、出口及就業指標趨緩,但因股市、訂單及銷售好轉,顯示景氣趨緩情形已逐漸改善,但未來成長力道仍否轉強,還須再觀察。
景氣領先指標方面,指數為109.0,較10月上修值109.1略降;觀察七項構成指標中,有五項指標呈正向貢獻,包括製造業新接訂單變動率、核發建築物建造執照面積、製造業平均每人每月工時、股價指數變動率均增加,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也略高。


工業生產年增率 創16個月新低 (2006/12/22 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公布,今年11月國內工業生產變動概況,僅比去年同月微增0.91%,製造業生產則是較去年同月微增1.03%,雙雙創下近16個月以來的新低水準。

台灣11月外銷訂單272.2億美元,續創單月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月份外銷訂單金額達272.2億美元,續創歷年單月次高,較上年同月增加26.1億美元,年增率達10.62%。

------------工業生產新低, 外銷訂單新高, 不是新聞, 持續很久了, 生產都到海外去了, 接單後的利潤是否回流台灣才是要關心的問題, 當然如果外銷訂單下滑就是壞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