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多顯示景氣不佳
偏偏股價卻是在近期創新高
股價與經濟基本面背離, 在投資上就該小心

(用經濟數據判斷長線行情) 文內寫:
"如果經濟數據不在高檔, 或從高檔走低, 股價卻是向上急漲, 或是出現頭部整理型態, 寧可少賺一點, 也不宜冒險"

近期高檔的股價vs.疲弱的經濟, 從基本面角度,遇急漲正是賣股時機

當然有時候, 股市和經濟不見的會一致
股市如何不理會經濟基本趨勢, 而能獨漲?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寫: 貨幣+心理=趨勢
貨幣就是資金行情, 但缺乏經濟支撐, 資金來得快也去的快
心理就是最近的購併預期, 或是兩岸開放預期, 只是預期是飄在空中的夢, 隨時無影無蹤

這是今天隨便找一家報紙的幾個標題(2006/11/29 經濟日報)
併購 外資戲稱:盲目的約會
鴻海併購傳聞 今天點到誰…
賣鴻海?嫁三星?明基:想像力太豐富

缺乏經濟支撐的股價上漲趨勢, 該多點謹慎心態應對

以下新聞摘要, 經濟訊息整理
------------------------------------
10月份台灣領先指標較上月滑落1.2%報108.9點,而10月份的景氣信號燈也與9月份同為「黃藍燈」。 出現第五個黃藍燈,顯示國內經濟景氣的確出現警訊。

10月份的景氣綜合判斷分數只有20分,這也是自去(2005)年8月來的最低分。

主計處上周四甫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4.39%,跌破一地專家眼鏡,內需極度寒冷,外貿是支撐經濟成長的唯一台柱。不過,經建會昨日公布10月份景氣概況,弔詭的是,拉下景氣燈號表現的正是製造業生產與出口表現。
股市大漲的確讓外界對前景興起一絲希望,認為可因此帶動民間消費上揚,不過,內需還未見起色,生產與出口力道卻已顯露疲態,是不容輕忽的隱憂,因此未來幾個月國內的經濟發展,沒有太樂觀的理由。
2006/11/28 經濟日報

股市熱絡 10月M1B和M2年增率上揚 M1B、M2年增率分別為5.9%、5.95%

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飆高
主計處的統計看來,今年的儲蓄比投資高出八千多億元,此即通稱「超額儲蓄」,台灣今年超額儲蓄率估計將升至六.九二%,創下近三年最高,明年預測更將超過七%,顯示國內儲蓄並沒有獲得有效的運用。

胡勝正強調,超額儲蓄過多顯現在外貿上便是順差激增、外匯存底升高,過去大家以為外匯存底愈多愈好,但從這個角度來看,超額儲蓄升高卻是透露內需動能不足,長期而言不利經濟的成長。


工業、製造業生產 15個月新低
外銷接單金額創歷年來單月新高

台灣2006年Q3 GDP年增5.02% 高於預測 全年上修至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