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投機都須對趨勢有很清楚的認知
先研究過各種經濟基本面的情勢, 了解價格是否偏離了原本價值
當價格明顯偏離了原本該有價值, 就佈局等待趨勢的出現

比較為大家所知的例子, 是索羅斯, 看清英國,泰國的經濟局勢, 從英鎊,泰銖獲利

但有一種情況, 也可說是投機
不用功的投機, 常在散戶身上看到
自己並沒有做功課研究, 而是聽到別人的明牌, 或賺錢的例子
聽到別人買了營建股, 一小段時間賺了五成, 心理覺得我也可以效法複製
或是聽到別人買賣房地產一兩年時間,財富就倍增, 心想也買一間來等待升值

這種投機, 像是沒寫作業, 直接拿別人的來抄
別人寫作業時, 已經把該準備的資料, 該理解的邏輯都清楚的想過, 才有辦法下筆表達出來
如果是抄作業, 就無法知道背後的基礎知識與邏輯
看別人賺錢以為很容易, 進場買進, 正好別人賣給你獲利出場
-----------------------------------
近期港股很熱門, 不斷創新高, 雜誌說拜中國經濟成長之賜, 前景一片光明
正好讀到關於港股的報導, 想到好像雜誌在轉手將作業拿給散戶抄的感覺

" 港股是人民幣升值的甜蜜點",熱錢湧入,錢潮漲滿股市, 恆生指數可望上兩萬點, 明年大行情可期
同一期內容:"淡馬錫在大家憧憬港股時, 逢高實現獲利, 值得熱衷港股的散戶思考" (今週刊)
同一期內容既看好,又逆向思考要謹慎, 沒做功課的連要抄答案都不知從何抄起

如果看到投資標的推薦, 而沒辦法很清楚的知道, 已經漲了多久,已有多大漲幅, 是在什麼樣時空環境下起漲
這種投機, 就像是沒寫作業, 直接拿別人的來抄
不用功的投機下場多很慘

港股是否漲多了, 或是未來還有多少空間,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 如果沒有做足功課, 而聽信建議, 下場不會太好


以下摘錄萬寶週刊
----------------------------------
你來開個港股戶頭,買一手康師傅,現在1股才6塊多;富士康當時也是從3.88 元起漲,你看現在漲到27塊多,賺死啦!港股一直在創新高,很難說抱個一、兩年,你買的康(ㄎㄤ)師(ㄕ)傅(ㄈㄨˋ)就變成富(ㄈㄨˋ)士(ㄕˋ)康(ㄎㄤ)啦!」這是台灣號子裡的營業員正在鼓吹客戶開港股戶頭的對話。

港股牛氣沖天 屢創新高
今年以來,港股牛氣衝天,而近期,從史上最大IPO案中國工商銀行1600億港幣募股開始,總計凍結全球4兆港幣!
直到工商銀行成功掛牌,港股匯聚了全世界的目光,先是突破6年新高,之後11月1日收盤又站上18453點,創下歷史新高!港股過關之後不僅沒拉回,就連上週五(11月3日)大陸央行採取緊縮動作,調高存款準備率0.5%,港股仍開低走高,連續4個交易日寫下新高,至11月6日收盤已達18936點。

港股去年底收盤為14876點,統計今年來港股上漲4060點,漲幅27.29%!而台股呢?台股去年收盤指數6548點,今年11月6日收盤7120點,合計上漲572點,漲幅只有8.73%,連港股三分之一都不到。

台港200個月來回相差2萬點

「這還只是今年,往前比,才會氣死!」一位民國75年就踏入證券市場的營業櫃台資深經理人充滿感嘆地分析道,「台股的高點12682點,出現在民國79年的2月,記得吧!你知道同年2月的港股才多少點嗎?2982點,跟我們差9700點;現在哩,「18936-7120=11816」,也就是說1990年的時候,台股超過港股將近萬點,現在2006年港股超過台股1萬點,200個月一來一回就相差兩萬點,你說氣不氣人!人生有幾次200個月?」

進一步退兩步、萎靡不振的台股,讓愈來愈多的台灣證券公司,陸續到香港開設子公司,而券商顯然在香港找到新舞台,券商主管不再強迫營業員去開發台股新戶,反而鼓勵營業員去幫老客戶開港股「複委託」戶頭,券商的建議是「買康師傅總比味全好,至少百分之百連結中國,是原汁雞湯,哪像這邊還要稀釋60%(註:目前國內企業投資中國大陸不得超過淨值40%)。」

富士康勇奪新上市股漲幅NO.1

富士康(Foxconn)的港股代碼2038,是鴻海集團旗下專門作手機代工的公司,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全球前兩大手機廠諾基亞和摩托羅拉都是富士康的客戶,鴻海持有73%的股權。

2005年2月3日富士康在香港以3.88元掛牌上市,至當年底漲至12.65元,大漲3.26倍,勇奪香港2005年新上市股漲幅第一名,也刷新台商在港上市年度股價漲幅最高紀錄,今年富士康挾上半年稅後獲利即達3.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強勁增長1倍的利多,11月6日收盤已經來到27.25元,又漲了2.15倍。

康師傅去年漲2.27倍 今年漲1.81倍

除了富士康,從泡麵起家轉進飲料的康師傅,表現也相當亮眼,2004年底股價是1.68元,2005年上漲2.27倍,11月6日收在6.93元,今年以來也漲了1.81倍,富士康與康師傅分別代表大陸台商在高科技與傳統製造業經營價值。

富士康漲的是全球1年10億支手機的需求,而手機一兩年可能才換1支,可是民以食為天,大陸每天就有13億人等著張口吃飯,目前最深入內陸農村通路的品牌就是康師傅,康師傅在大陸方便麵的市占率高達4成以上,茶飲料更高達5成,礦泉水和果汁市占率都持續上揚,潛力的確很驚人!

「如何?來開個港股戶頭吧,嫌富士康太貴,就買康師傅,也許抱個一兩年,康師傅就變成富士康啦!」券商營業員繼續碎碎唸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