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驗法則第四季漲多於跌的樂觀心理下
屬於第四季旺季的十一月, 統計上也是漲多於跌
但今年是九月以來都打破往年的統計慣例

九月的統計, 說九月是跌多於漲, 不出現長黑就算好事, 結果是一根長紅
十月的統計, 說近年九月若漲, 十月多是跌, 結果還是漲
十一月份還要打破漲多於跌的慣例

看一下近三年10,11月的行情
9410下跌, 高低點位6171~5618
9411上漲, 高低點位6212~5786

9310下跌, 高低點位6135~5597
9311上漲, 高低點位6088~5628

9210上漲, 高低點位6173~5560
9211下跌, 高低點位6182~5740

近三年的資料, 11月與10月走勢皆相反, 但震盪區間都在10月份點位附近
今年10月上漲, 所以11月....

統計只是個參考與觀察角度, 沒一定會如何

另外11月份來臨前, 正好是月線連三紅
月線連三紅的統計,(摘錄新聞940730)
月線卻連三紅,匯豐中華投信指出,歷史經驗顯示,月線連三紅後,盤面多屬震盪盤整。
統計,自1991年來月線連3紅後大盤後勢表現顯示,連三紅後的一個月行情多半以盤整為主,其中僅1993年10月至12月出現小漲0.73%。
但非常巧合的是連三紅後的一季行情都呈現下跌,除了1996年2月至4月、1999年2月至4月連三紅後一季的跌幅分別為0.45%及0.6%外,其餘幾次連三紅後一季的行情都下跌超過一成。
月線連三紅代表中期空頭結束,並成功扭轉為中多確立,月線連三紅也代表盤勢多頭力道十分強勁,後續仍有上漲空間,短期出現漲多之後的回檔是屬於籌碼面的換手,如果目前大盤基本面仍佳,以往的統計數據可以列入參考,但後勢表現還是要搭配當時環境或是資金面等相互配合。

以下新聞摘要
--------------------------------------------
年底作帳 第四季補漲行情可期
過去十二年台股第四季表現,除民國86年、89年股市分別因為東南亞金融風暴、網路泡沫,以及87年下半年台灣金融風暴事件衝擊,其餘九年的第四季台股皆以上漲做收;12年來第四季平均報酬達5.12%,其中又以12月上漲機率最高達75%。
【2006/09/23 聯合報】


經統計過去12年的11月行情,11月收紅機率約六成,收黑機率四成,在收紅年度中12月有五次跟進收紅,行情延續機率六成六,可能與耶誕節傳統旺季效應有關,也代表11月行情將會牽動年底行情。
國際投信投資理財部協理夏倫偉指出,若再就10、11、12月的連動性探討;在過去12年中,有五次10月收紅,在這五次中,有三次11月續紅,分別為87、90與91年,續紅機率也有60%。
另外在這三個年度中的12月,只有一次是延續11月多頭走勢,為90年的12月,漲幅為25%;反過來說,過去12年有七次10月收黑,延續跌勢到11月收黑的次數有三次,機率約為四成,但12月出現反彈機會皆相當高。

【2006/10/25 經濟日報】


經驗法則 第四季漲多於跌
事實上,從經驗法則來看,受到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每年的第四季到隔年的第一季,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上漲的機率往往高於下跌的機率。
就上漲機率而言,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塑膠、電機、化工、造紙、電子、營造、運輸、觀光、其他類股,過去九年類股指數上漲次數明顯多於下跌次數,因此較值得投資人留意,由於類股指數上漲往往必須由股本大的個股帶動,建議穩健型投資人不妨從各產業一線大廠下手。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則可挑選產業中具低價轉機性或成長性高的個股。
《今周刊》5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