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盤面上每一支飆漲的股票, 心理總是想怎麼沒買到
其實很正常
人性心理永遠覺得別人的股票比較會漲

看一個小故事
某人轉世為人時, 因為前輩子做了些好事, 因此閻王特准他提一些要求
此人說:"我不貪多, 只希望家有良田數頃, 考中進士, 父母雙全, 妻子貌美賢慧, 子女俱有且聰明懂事而孝順, 這就夠了"
聽完閻王起身讓座說:"真有這樣的好命, 閻王你做, 我去投胎!"
----這個故事無關投資, 但我看的時候卻是會心一笑

看到盤面上每一支飆漲的股票, 心理總是想怎麼沒買到
其實很正常
如果我跟閻王說:"我不貪多, 只要每年出手三檔持股中, 有兩檔飆股賺一倍, 另一檔平平就可以"
只怕閻王也要讓座了
看到電視上的老師, 或投資大師, 講得口沫橫飛, 不用太羨慕, 他們都沒去當閻王
想要找必勝絕技, 只有找上帝看有沒有

人性總覺得鄰居家草皮比較綠, 別人的老婆比較漂亮, 或是別人的股票比較會漲
特別是台灣有很多投資大師, 會把漲的最多的拿出來展示, 說經濟趨勢就是如何如何...扮演指引眾生的救世主
其實, 漲最多的股票只是他們推薦的, 幾十或幾百分之一, 真相是多數的股票只會表現得和大盤差不多
但是, 鄰居家草皮比較綠, 別人的老婆比較漂亮, 你只會看別人飆漲的, 沒看到表現正常的

其實我們不是上帝, 只有承認我們多數時候, 都不確知市場下一步的方向
看不懂所以不停地學;看不懂所以要用策略趨吉避凶;看不懂所以知道專注於少部份個股來提高勝率;看不懂因而小心又小心,才能在此兇險股海裏行得萬年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