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寫到股票市場的技術與基本分析
這篇接續著其中的觀念
主要內容來自於"漫步華爾街"

投資專家用來評價資產的有「磐石理論」,或是「空中閣樓理論」!而有趣的是這2種理論看來完全互斥!
磐石理論:不論投資股票或是房地產,每一種投資工具都有一個確定的內在標準-「真實價值」,可以經由仔細分析目前和未來的展望算出。
空中閣樓理論:此理論是強調投資的心理因素!認為專業投資人不該花精力在估算股票的真實價值,而應該用於分析投資大眾未來的動向,以及它們如何樂觀的把希望建築在空中閣樓上。在空中閣樓的世界裡,無時無刻都有傻瓜誕生,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你大可付三倍的價錢買進,只要稍後找得到一個願意支付五倍價格的傻瓜!

磐石理論者評估股價, 四種決定股價的因素:
預期成長率, 預期發放的股利, 風險程度, 市場利率水準
使用這些規則檢驗以前,還要謹記兩種陷阱-「警告一:對未來的預期無法在目前證實;警告二:不確定的資料無法求出精確的數字」。

基本分析雖然看起來合乎常理與科學,但也會馬前失蹄,因為這種分析有三種瑕疵:
一、資訊跟分析可能不正確。
二、證券分析師對「價值」的估計可能不當。
三、市場可能不會回頭「矯正錯誤」,而股價可能始終也沒反映出估計的價值。



技術分析其首要原則為:一家公司所有關於盈餘、股利、未來表現資訊,都已經自動反映在過去的市場股價上。
第二原則為:價格循趨勢變動,上漲的繼續上漲,休息繼續休息。

墨基爾認為趨勢持續的原因可能有二:
第一是群眾心理的直覺天性。當投資人看到熱門股節節上漲,就急著想加入抬轎,所以漲價本身造成未來漲價預言的實現。
第二是因為公司基本資訊取得的不公平現象。

圖形分析師認為另一個使技術管用的原因來自人們的惡習,人們總記得自己付出的股價,或「希望」付出的股價。
在分析理論中,屢攻幾次不破的「支撐區」會越來越強,所以當股票跌到支撐區又開始上漲時,交易者會急忙買進。
當股票突破壓力區時,也往往被視為是多頭的訊號,根據圖形專家的說法,一但壓力區轉變成支撐區後,股票將輕鬆的更上一層樓!

然而,圖形派分析往往只在上升趨勢確立後才會買進,而且只在趨勢打破後才會賣出,但市場可能在轉瞬間反轉!市場機制可能非常有效率,股價可能對新消息的反應非常快速,使得整個技術分析過程完全徒勞無功!


技術分析師相信,了解股票過去的波動,有助於預測他未來的走勢。
然而檢驗結果顯示:過去股價的波動不能用來準確預測未來走勢。
過去價格變動跟未來價格變動之間,相關程度幾乎等於零。
股市中所謂的持續模式,出現的機率並不比賭博時的好運頻繁,下一部完全無法由前面發生的事件來推測,這也是經濟學家說股價變動呈現漫步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