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益概念的投資標的, 豈只是台灣的觀光,資產,航運, 或中概內需
這些經濟上的利益, 都還掐在政治的手裡

中國受益概念-日本
2003年日本對中國出口增43%,而對中國以外地區僅成長1.7%
2004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日本最大出口國
中國在三年前是巴西第12大出口國,現在是第二大出口國
中國成為日本之後美國國債的第二大海外買家
甚至可以說,日本的經濟復甦, 是由中國需求帶起來的
(以上這一小段摘自陶冬著作)

別把眼光只放在國內, 跟著一堆不太高明的媒體, 只關注政治立場
跳脫政治立場, 投資中國概念不必受新聞事件的影響
日本, 就是中國受益的投資標的之一

簡單整理是
GDP成長, 開始升息, 外銷的工業生產, 及內需服務需求都成長, 金融壞帳已改善, 而油價與央行緊縮貨幣動作是變數
這些是經濟基本面持續復甦訊號
比起美國, 經過前一段時間股市的下跌, 美國已經見到經濟數據走弱, 日本卻仍維持復甦
排除個人資產配置與投資屬性的問題, 單純就美國與日本比較, 日本是較佳的投資標的

國際經濟訊息整理--日本9507
以下摘錄近期新聞整理
---------------------------------------------
日本地價14年首見上漲 2006.08.02
日本自「經濟泡沫」於一九九○年初爆破後即陷入長期低迷的房地產市場,終於重現生機止跌回升。

日本政府週一公布六月份工業生產統計,數據好到出乎意料,更自去年十二月以來首度上修對之後兩個月(七月與八月)的預測,透露出當前的經濟復甦,有可能將改寫日本戰後歷時最長的紀錄,不過日銀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也隨之升高 0801

日本政府周五公布六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及五月份工作機會對求職者比,前者連續第八個月揚升力且為八年來最大增幅,後者攀上十四年來高點,反應出日本隨著經濟日趨蓬勃,通膨也逐漸增溫,升高預期日本銀(央)行在今年內第二度升息的心理。 0729

日本央行於七月十四日,宣布升息一碼,數字雖小,意義卻不同凡響,此舉等於宣告日本正式揮別五年四個月的「零利率」貨幣政策,向通貨緊縮說再見。
不過,升息啟動不到一周,經濟合作組織〔OECD〕就對日本央行潑冷水,警告日本:「升息須謹慎,不宜太快。」經濟合作組織近日公布的「日本經濟報告」中,對日本發出警告:「國際油價的攀升,可能會導致日本經濟再次滑落,回到通貨緊縮的狀態。」建議日本央行:「應該在通貨膨脹壓力上升後,再進行下一次的升息。」

截至今年第一季的一年中,日本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了三.八%,不但將歐洲甩得遠遠的,連經濟成長算強勁的美國,都自嘆不如。經濟合作組織指出,日本經濟目前正邁入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周期最長的擴展軌道,預期今年和明年,經濟成長可望在二%至三%之間。

最近公布的日本短觀調查,企業經理人對日本經濟仍是信心滿滿,但是消費者信心指標,卻連兩個月持續下降。
現在日本企業與日本家庭的財務,都比過去有所改善。金融體系的壞帳,已處理了五分之四以上。

日本的經濟坦途,會有什麼變數?除了油價上漲之外,日本是以外銷為導向的出口國,如果其他經濟體,因高油價而導致成長停頓,或遲滯,日本經濟很難置身事外。

日本內需市場方面,美林投顧認為,5月日本服務業指數持續33個月的揚升,其中個人服務業需求成長更高達3.9%,本年度非製造業預期投資將增加8.9%,較去年度成長兩倍,再次顯示日本內需成長及企業的強烈信心,在日本結束對抗通貨緊縮的零利率時代,經濟復甦將持續由內需推動。

日本六月份貿易順差下滑百分之五點九,主要是受進口原油價格高漲影響,低於市場平均預期的八千一百三十八億日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