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中世界」大趨勢 手機產業成產業龍頭(摘錄數位時代)

手機產業裡,各類科技技術的演變,絕對不是最重要,而是如何使用手機,變成大家最關心的事情。當手機變得與人如此貼身,當手機的產品生命周期,變得和時尚產業一樣快,不再像是PC,三年之後才會想到更替時,這就意味著掌握「手掌」趨勢的新公司,不能再以過去十五年它剛上市時,所產生的經營規則來看待,這些迷人的掌中玩意,永遠都有驚人的成長空間。

二十五年前,PC問世,這個由「硬碟+CPU+記憶體」組成的機器,主宰了過去全球科技前進的脈動,造就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戴爾(Dell)成為全球巨型企業。遠在太平洋彼端的小島,也因為供應鏈的重組,讓鴻海、華碩、廣達、仁寶、明基成為台灣的耀眼五星。這是屬於PC的時代。

「掌中世界」權力洗牌 新五哥取代舊五哥
......

科技公司的成長機會,一是要靠「有需求量的產品」,二是要有「做得出來的技術」,三是要能找出「區隔競爭者的策略」。

而創下「台灣科技一百強」七年以來,第一個蟬聯第一名的宏達電,就是在「掌中世界」稱霸的成功案例。

一九九七年宏達電成立時,看準「有需求量的產品」=PDA;挑選別人不願意做的微軟WinCE平台,打造「做得出來的技術」,成為微軟在手持式裝置上最依賴的伙伴;運用技術,與歐洲電信營運商合作,透過客製化的設計,積極站到價值鏈中關鍵的地位=「區隔競爭者的策略」,自然就能享受到高利潤的報酬。
--------------------------------------
我更關心另一段寫的是:
當產業趨於成熟, 所有廠商競食同一塊大餅, 最後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