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川銀藏先生珍藏一生的炒股秘訣──「只吃八分飽」和「烏龜三原則」和詳細解說培養個人判斷力的方法,以及對炒股者的勸誡和忠告,被無數股民奉為炒股必讀之「聖經」。

是川銀藏先生是日本著名的股票大師,在被稱為「天下第一賭場」的股市縱橫拼搏60年,創造了無數的奇蹟。他30歲時以70日元做本錢入市即獲利百倍,成為日本股市的名人。僅靠投資股市,他在1982年度日本個人所得排行榜中名列第一,1983年名列第二。他百發百中的判斷力,預測經濟形勢和股市行情的準確性令人吃驚,因此被稱為「股市之神」。


---------------------------------------------- 
烏龜三原則

是川積多年的經驗認為,投資股票就像烏龜兔子與烏龜的競賽一樣,兔子因為太過自三信,被勝利沖昏了頭,以至於失敗。另一方則面,烏龜走得雖慢,卻是穩扎穩打,謹慎小心,反而贏得最後勝利,因此,投資人的心境必須和烏龜一樣,慢慢觀察,審慎買賣。所謂「烏龜三原則」就是:

一、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二、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三、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 
只吃八分飽

是川認為,投資股票賣出比買進要難得多,買進的時機抓得再準,如果在賣出時失敗了,還是賺不了錢。

而賣出之所以難是因為一般不知道股票會漲到什麼價位,因此便很容易受周圍人所左右,別人樂觀,自己也跟著樂觀,最後總是因為貪心過度,而錯失賣出的良機。

日本股市有句俗話:「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如果一口氣倒出,一定會造成股價的暴跌,因此,必須格外謹慎,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他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市場人氣正旺時,是川不忘「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的道理,收斂貪欲,獲利了結。遵守了「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股市投資法則。

而那些漲到337日元仍在爭相買進的投資人,正好相反,犯了「高價買進,低價賣出」的錯誤。●事實上,日本水泥創下337日元天價後,便急轉直下,不到半年,跌破了2鬧日元大關,之後,還繼續往下探底。



----------------------------------------------------------- 
股票投資五原則

對於股市投資人,是川有兩個忠告。

第一個忠告是:

◎投資股票必須在自有資金的範圍內

「沒有現金也沒關係,一定會賺!」証券公司再怎麼以此類的甜言蜜語誘惑你,也千萬不可去做融資、融券。股價有漲亦有跌,下跌的幅度稍大,就會被追繳保証金,若不繳,便會被証券公司中止合作。當然,下跌時趕緊出脫就沒事了,可是連股市專家都很難判斷何時該賣,何況是一般投資大眾?

有時候,投資人也會運氣好而賺一筆,可是人們往往在嘗到勝利的滋味後,忘記了失敗的悲慘,而乘勝追擊,大膽深入。結果,通常的結局是,不但賠掉本錢,還得向親戚、朋友,甚至高利貸業者借一屁股債。

第二個忠告是:

◎不要一看到報章雜誌刊出什麼利多題材,就一頭栽進去。

老實說,單聽別人的意見,或只憑報紙、雜誌的報導就想賺錢,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已經是失敗的根源。自己不下功夫研究,只想在上班之餘,看看報章雜誌有什麼利多題材,以供買進股票之依據。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天下豈有如此的美事?

真的想在股市賺錢的話,就得注意經濟的動向,本地經濟、世界經濟,要每天不間斷地注意。只要擁有一般程度的經濟常識,誰都辦得到,何況判斷的材料大多出現在每天的報紙上,極為方便。

是川銀藏把買股票比喻為登山,理想的買點自然是在高度離山谷不很遠的地方,可是當報紙、雜誌出現利多消息時,通常股價已漲到離山頂很近的地方。自己收集情報、在低價區買進、耐心等待,這是投資股票的秘訣。


最後,是川把他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提供給讀者參考。

一、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二、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三、每隻股票都有其適當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四、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做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五、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