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彼得林區的智慧
 
當你決定自己做投資時,最好能單獨行動,也就是說,別管種種熱門情報,或者證券經紀公司的推薦名單,或者你最喜歡的刊物上建議的「錯不了」名單,你必須自己做研究。

至少三大理由你別理會彼得‧林區的推薦:
一、他可能是錯的(我自己的投資組合上有一長串失敗者,提醒我所謂的聰明錢有四成時間顯得特別笨 。)
二、就算他是對的,你永遠不會知道他何時會改變心意,而把股票賣掉;
三、在你身邊就有許多更好的情報來源。如果你保持消息靈通的敏感度,就會在投資目標上有好成績,而我一向對身邊的情報或事務保持高度敏感程度。

現在回想起來,學歷史和哲學顯然比修統計學之類的學科更有助於股市活動。投資股票是一門藝術,不是科學,而將每件事都量化的人,顯然吃了虧。如果挑選股票可以量化,那麼你只要花時間守著電腦, 便可以賺大錢了。股市投資全然不是這麼回事,你在股市用得上的數學,在小學四年級時便學到了。

挑選股票時,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邏輯,這門學問告訴我,華爾街往往做得多麼不合邏輯。事實上,華爾街的思考和希臘人差不多,早期的希臘人常常圍坐數 日,辯論一匹馬有多少牙齒,他們相信只要坐著想便能得到答案,無須到馬身上實施檢查。許多投資人也喜歡坐著辯論某種股票是否會上漲,彷彿財務繆思會給他們解答,他們就不肯直接找公司查詢。

我還發現,統合效率市場假說(亦即股市的每件事皆為「已知」,而股價是「合理的」)和隨機漫步假說(股市漲跌是無理性可言,且完全不可預期的),是 非常困難的。我已經看過太多奇快的股價變動,實在不能相信合理股價這回事,而富達眾多基金經理的出色表現尤其不可預期。

我對理論家和預言家的不信任一直持續到現在。

我樂於宣布:偉大的投資爾年輕無關 -- 而中年投資人經歷過幾種不同的市場後,可能比未經風霜的年輕人更占優勢。

華爾街時差:在目前的系統下,一種股票要真正具有吸引力,必須先讓機構法人投資公司認定其適合性,在由一群權威的華爾街分析師(專門追蹤各工業及公 司的研究專家),把他們放在推薦名單上。有這麼多人等著別人踏出第一步,股票還能賣出去真是神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