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公布的景氣領先指標上升的幅度縮小了,景氣持續低迷使領先指標後續有再轉為下滑的疑慮,即使情況沒有變得更糟,也需要花更多時間調整,對於股市是負面的效應,

不過最近股市的新聞焦點都在Nvidia對於未來的樂觀展望,不在乎景氣基本面數據如何變化,這是一種忽視風險的市場氣氛。

在台積電與AI相關概念股的欣欣向榮與景氣低迷共同影響的股市,是相對不容易投資的行情,原因之一是會有明顯的個股差異,強勢的熱門概念股與低迷的衰退股並存,

投資或投機決策的兩難是,熱門概念股已經大漲、股價乖離過大,有較大的追價風險,另一方面,股價低迷、營運衰退的股票,股價看起來比較便宜,位處相對低檔似乎比較安全,不過現實情況經常是一般散戶越不敢追價的熱門股,越是持續漲不停,而散戶覺得較低價、安全的股票則是持續低迷而不漲。

股市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大家都在搶的熱門股票比較貴,股市泡沫就是群眾忽視風險搶股票而形成的,避開熱門股是避開風險的重要原則之一,不過投資追求的並非完全避開風險,真的要避開風險是去銀行定存,投資是學習在合理、自身能夠理解並接受的風險之下,追求合理的報酬率,股市熱絡、成交量擴增的背後是有大戶拿出資金來拉抬股價,其中會有投資或投機的機會,重要的是辨識機會背後的風險是否在可以理解、接受的範圍。

近日股市行情是量增價漲,漲勢也由原本的AI相關族群擴散到其他族群,行情是正面發展,但多數企業獲利與展望卻是負面的,景氣指標也尚未好轉,是否適合在這樣的風險情況下追價?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