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總會找出很多與經濟、金融、股市變化相關的因素,加上邏輯推論,如果經濟數據如何,股市就會如何......等推論,

大方向或許可以依照邏輯推測,但中短線波動卻經常違背邏輯推論的樣貌,

先前提到股市有些時機會出現較大的波動,不是因為看好或看壞前景,單純是因為時限,例如權重調整生效時限前會有特定的拉抬或壓抑,這樣的股價波動和景氣因素無關,時間一到就會恢復正常,而這個效應有時候也會出現在季底、年底、期貨結算日等特定日的前後。

當股市大漲大跌,投資人總會去找它背後的成因理由,假設近日的大跌是因為特定日(季底)前後的波動,卻把它認為是價值崩壞,以為是景氣與股市全面繼續惡化,把短線非基本面意義的波動,套上中長期基本面的邏輯,會誤判基本面,同時因恐懼情緒把股票殺在相對低點。

股價大漲或大跌確實可能隱含著未來前景變化的徵兆,加上一般人常以技術分析的觀點看待股價,把長紅突破或長黑破底都視為重要的訊號,但實際有時候只是不具意義的短線波動,只是一種雜訊,是市場的噪音,雜訊或噪音不須認真看待。

該如何推斷股價大漲大跌是具有基本面意義,或只是無意義的雜訊?至少要先了解基本面的情勢變化,了解景氣及利率、匯率等數據的走勢,觀察市場的判斷與各種現象之間是否背離,或有不符合邏輯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