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頭腦對於圖像、顏色、數字、文字的理解與反應速度不同,

以圖像及適當的顏色來呈現資訊內容通常較容易理解,文字與數字則還需要經過閱讀推理等步驟才被消化吸收,

所以用技術線型圖來理解股市,可以很直覺的理解股市狀態是處於漲勢、跌勢或盤整,若用文字描述則理解的速度比較慢,也相對較不精確。

如果同時用圖像顏色、文字描述一件事,但卻是不同的意涵,人的頭腦會如何反應?例如用紅色來標示『藍色』這兩個文字:藍色,(stroop效應)這是心理學上的一個實驗,在讀出文字時會受到顏色的干擾,或敘述顏色時會受到文字影響。其實在股市裡的投資人也常面臨這樣的情境,技術線圖形上顯示股價在下跌,基本面的數據顯示企業營收獲利正在成長,圖形與數字顯示的狀況不一樣,如同上面的文字,從顏色理解是紅色,從文字理解是藍色,哪一種才是正確的理解方式?

在股市裡投機和投資的理解方式不一樣,投機角度比較重視股價的表現,投資角度則比較重視基本面,股價線圖和基本面數字表現背離的時候該怎麼辦?有一種情況是基本面成長,但股價暫時修正,修正結束後就回歸基本面而繼續上漲,或股價休息而在區間來回波動,不過人的頭腦對於圖像理解的速度比較快,看到股價K線波動時,還來不及理性考慮基本面的情勢,就先感受到市場的恐懼(或貪婪),並依照直覺而執行交易,造成追高殺低的虧損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