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波動會吸引投資人的注意,建立某一種印象,如果股市常大漲或指數位置比較高,讓投資人覺得景氣繁榮,可以投資的時機,不過這樣的印象不一定正確,

其中一個原因是,當下企業營運獲利成績不錯,同時也使得股價上漲,但是在長期而言,這可能是景氣循環的過程,

企業營收獲利大幅成長之後,會有一段成長較為平緩或甚是衰退時期,使股價回歸長期平均,在企業獲利成績優異時期投資,股價通常比較貴,不一定適合投資。

另一個原因是,即使整體股市看起來繁榮,個別企業還是可能陷入衰退或營運困境,對於基本面不佳的企業,市場資金可以推升股價,但股價無法推動企業營運成長,如果基本面跟不上股價,當然也不適合投資。

實際投資主要的判斷因素是企業營運狀況及股價是否合理,上述前者是股價的因素,後者是企業營運的因素,不過,沒有人知道未來如何變化,即使目前看起來股價偏高,但只要企業持續成長,以未來的角度看待,股價未必不合理,於是又牽涉兩件事:要用多久的未來角度來看待股價?1年,5年,10年?另外則是怎麼知道企業未來能夠持續保持優異的績效?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