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的景氣數據好轉,包括領先指標繼續上升(連續第3個月上升),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高於50,

另外是上市櫃企業第2季的獲利不差,使得上半年整體獲利仍較去年略增,股市的上漲符合企業基本面好轉的跡象,

但是企業獲利的內容與股市表現一樣,個別企業差異極大,尤其是台積電一家企業的獲利及股市權值都佔整體很高的比重,使得整體統計所呈現的狀況可能失真,參考的價值降低,或解讀時需更深入考量其中的個別差異現象。

近兩個月來櫃檯指數的表現,與上市加權指數有些差異,上市加權指數還在月均線附近,櫃檯指數則已先跌至季均線附近,且櫃檯指數的月、季線已經靠近糾結,如果上市加權指數扣除台積電的表現,則大致與櫃檯指數差距不大,約已經整理2個多月,達月、季線糾結狀態,扣除台積電的股市,其實已經停滯約2個多月,在這期間景氣數據往正面的發展,可以說是股市領先基本面表現,但已經停滯正在等待基本面追上。

股市與基本面的差距是造成股市波動的重要原因,如果股市漲勢較快速,若非後續基本面的成長幅度追上股市,就是股市要休息或拉回修正乖離。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