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完全客觀的評估股價是否值得投資,非常不容易,可能過去覺得太貴,風險太高的股票,在特定環境下,還是有許多人願意投資,

今年就常會聽到因為利率很低,因為熱錢,所以股價不算貴,

雖然在歷史統計數據的各種評估角度來看,整體股價已經太貴,卻還是能夠維持在相對高檔區,這時期進場的投資人可能不認同股價已經太貴,真實客觀存在的價格,也有其能夠存在的道理。

影響股價的因素,除了可見的企業財務與獲利之外,還有市場的期待與想像,企業財務與獲利可以客觀評估優劣,但市場期待與想像則無法客觀定義,所以期待與想像是藉由股價而在市場呈現,偏高的股價隱含是較高的正面期待與想像,但為什麼會出現較高的正面期待與想像?

職場新鮮人,年輕人的可塑性較高,前途的想像空間較大,經驗豐富的老手面對問題則已經變成例行公事,比較缺乏想像空間,如果一個小團體全是由新手年輕人組成,提出的看法可能天馬行空,極具創意,比起老手例行公事的面對問題,新手會有較高的正面期待與想像空間,這個道理和股市泡沫或相對高點區的現象類似。

股市說法是:新手死(在)高點,老手死(在)反彈,或是股市泡沫時期有擦鞋童理論,當有許多新手進到股市,股價更容易出現較劇烈的漲勢,因為新手缺乏經驗,缺乏足夠的洞察力與評估能力,更容易出現較高的正面期待與想像空間,股市高點或泡沫時期,新手的投資績效反而更好,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知道危險就不會害怕,新手的另一個現象則是,無法領悟自己會犯下何種失誤,等到錯誤已經造成傷害才驚覺犯錯了。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