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每次丟銅板出現正(或反)面的機率是一樣的,和前一次出現哪一面沒有關係,

但是如果已經連續好幾次都出現同樣的正(或反)面,人通常會覺得接下來出現另一面的機率升高。

或是棒球選手連續擊出安打,籃球員連續投籃得分,會被認為手感正好,較可能繼續擊出安打或投籃得分。

這些每一次都是不同情況的獨立事件,與前一次無關,但人的『感覺』卻會依循已經出現的脈絡,推定接下來較可能出現的情況,股市的波動也是如此。

前一天的股價大漲,近期也維持漲勢,讓投資人預期接下來應該會續漲,但實際短期的股價波動並無一定的脈絡可循,如同棒球能否擊出安打,或丟銅板能否丟出正面,都和前一次的結果無關,短期的結果是隨機的,不過如果時間夠長,統計的次數夠多,就會呈現符合常理的機率現象,丟銅板正反面機率是50%,每一位選手有其打擊率,股市概略與景氣趨勢一致。

股價波動的脈絡很容易吸引投資人的關注,投資人對股價波動的判斷,常來自於過去一段時間的股價表現脈絡,但是未來的股價表現,不一定與過去的股價脈絡有關,急漲之後緊跟著急跌的現象也不算少見,或是獲利極佳的績優企業也可能陷入衰退。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