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商品價格上漲可能有許多理由,正常的狀況可能是產量降低,物料成本增加......等,或是有些時候單純是商家哄抬價格,

例如可能賣給觀光客特別高的價格,用正常的供需或物料成本不一定能夠解釋為何出現特別高貴的價格,而是商業運作的貪婪造成。

股市的上漲同樣可能面臨正常的景氣或基本面無法解釋的情況,而是許多市場玩家共同哄抬的結果,但要哄抬價格也需要一些客觀的環境因素,

例如過去有些外國觀光團,會被帶到一些特定的商店或市場進行消費,這樣的現象存在的必要條件是:要先找到口袋裡有錢的消費者,同時要可以安排採購行程,把人帶進商店(引導資金進入市場),利用資訊落差(觀光客不知道合理價格),商店就有機會以更高的標價出售商品。

因為經濟景氣不佳,現在解釋股市之所以大漲的觀點,多認為是資金過多所致,但不單只有資金的因素,資金還必須被引導進入市場,股價才會上漲,先前可能有政府喊話,企業庫藏股,後來有大戶法人的資金,接下來還有哪些資金可以被引進市場?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