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於事情的好壞優劣評價是相對比較而來,過去的情勢很糟,現在稍微好轉,直覺會覺得情勢變好了,實際情勢是否真的好轉?

要考慮比較的基礎是什麼情境或時機?

現在的股市表現讓人覺得經濟回溫,可能是拿3~5月份的情勢來比較,當時許多城市封閉,零售商關門,經濟停滯,現在逐漸解封,商店開始營業,從這個角度來解讀,經濟確實會變好,

但如果比較的基準是以去年下半年景氣相對較繁榮的狀況來比較,經濟恐怕還沒有回升到同樣的水準,以這個角度就不能說經濟回升了。

新聞說景氣復甦,股市也看到漲勢,代表景氣真的復甦了?

觀察股市情勢的時候,一般人可能不會仔細想,股市表現的背後,是哪一種情況的景氣『復甦』,是跟前幾個月比?還是跟去年下半年比?比前幾個月好,但是比去年差,這樣算是復甦嗎?在不同角度會看到不一樣的景氣情況,不過,景氣數據的統計是以年增率為主,要和去年同期比較變好才會在數據上顯示景氣復甦。

最新公布的景氣領先指標仍持續下滑,是連續第7個月下滑,官方解釋下滑幅度縮減,顯示疫情衝擊減緩......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