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來自於資金與心理,資金情勢相對較容易觀察,包括匯率、利率、或M1B、證券帳戶存款餘額等,都是實際可以觀察的數字,

市場心理情況則相對不容易理解,投資人無法知道其他人的心理預期是什麼,只能從企業營運狀況、籌碼動向及股價表現來推測投資人的預期。

當景氣基本面不佳的時候,如果股市維持漲勢,最常聽到的理由就是資金,

因為利率太低,資金自然去找找尋相對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標的,而股息殖利率多半明顯高於定存利率,或是股票的長期報酬率多半比其他類別的資產還高,所以即使基本面衰退,充沛的資金還是足以推升股市?

不過資金推升股市的說法應該要附帶兩個條件,其中之一是風險,例如單純股息殖利率很高並不足以吸引資金,必須在相對安全的前提下,高股息殖利率才有吸引力,若領了股息卻會賠掉本金的股票,不會吸引資金投入。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