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裡的現象是:大漲三日,散戶不請自來。

一般投資人進場的理由,比較多是因為股市上漲了,未必與景氣有關,景氣是拿來當理由或藉口,期待股市在景氣好轉的情況下可以持續上漲,

多數一般投資人也會因為股市上漲,認為景氣將會好轉而繼續持股,但這是股市的陷阱。

其中一個原因是,即使景氣如股價表現所預告的逐漸好轉,也未必因此就是適合投資的時機,景氣繁榮時,股價也可能因為漲幅達一定程度後出現大幅修正,更何況景氣尚未好轉,股市的上漲與景氣趨勢背離,當反彈結束後仍有很大的回跌空間,在回跌風險出現時,不應以景氣當理由而繼續持股。

另一個原因是,投資人原本是因為股市上漲而進場,不是因為景氣,卻在股市開始修正時,以景氣當理由而不願出場,最初是因為股價波動而投機,當波動情勢改變時應該立即出場,卻改以景氣理由而決定繼續投資,前後立場與邏輯不一致,容易導致判斷失誤造成虧損,這時候以景氣當理由繼續持股,是讓投資人套牢的陷阱。

如果投資人關心的是股價波動,而不是在意實際景氣如何,就不需要以景氣理由當作投資(或投機)的藉口,而是要找出能夠推測股價波動或漲跌趨勢的訊號,依照訊號執行交易。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