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票價格是由市場交易決定,交易期間隨時可能有新的訊息,新的預期出現,使得價格隨時都在調整改變,

若是新的訊息或預期屬於突發性且是相對重大的變化,就會導致股價的劇烈調整,例如今年2~3月因為肺炎疫情導致大幅下挫,

之後若是沒有更重大的變化,沒有新的訊息或預期來干擾,股價就依照原本的趨勢而延續。

不過投資人的情緒或預期難以理性邏輯來解釋,有些理論上不太嚴重的事情,會被擴大解釋成嚴重的危機,或是其實是嚴重的問題,卻被輕描淡寫,而這與股價的表現有關,如果是壞消息而股價卻不跌,投資人容易認為問題不嚴重,或是認為股價已經反映,如果訊息讓股價大跌,則容易被擴大解讀問題的嚴重程度,即使沒有甚麼特別異常的訊息,投資人也會自己找理由來解釋股價表現,股價上漲就有好消息,股價下跌就會冒出壞消息。

事件訊息使投資人有所預期而影響股價波動,而股價波動又回頭來強化投資人的預期,讓投資人不自覺受影響而過度樂觀(或悲觀),形成股價持續上漲或下跌的循環。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