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投資人而言,股票的實質功能是投資,當股東能夠享有企業營運的成果,領取股息或等待企業市值持續成長,

這必須追蹤了解企業的營運概況,及產業景氣或前景,來判斷是否繼續持有股票;

若不在乎股票的實質功能,而是以交易或投機為主要目的,企業的營運與前景就未必是重點,股價波動的價差才是投機交易重視的利益。

觀察股市的個股表現,在相對低檔區多半是績優股比較早止跌反彈,反彈達一定程度之後,績優股股價波動已經相對較平穩,或可能已經進入橫向整理,反而相對中低價股,或基本面條件不佳,投機屬性偏高個股漲勢相對強勁,這是因為較早反彈的個股股價已經偏高而不適合再追價,部分資金轉而找尋尚未表現的落後補漲股,使得盤面看起來很熱鬧,似乎股市氣氛正好,適合進場投資。

許多股價表現落後的個股,是基本面衰退或是長期虧損無法配息的個股,這類股票相對缺乏股票實質的投資功能,卻足以使股市維持一定程度的熱絡,吸引一般投資人的關注或進場,這是股市常見的人性現象:在群眾聚集的高風險區,反而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以為要投資卻踏入投機的環境。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