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理性情況下,投資人可以辨認股市是否處於相對低風險的狀態,但實際投資人的決策很容易受到各種誘惑而暫時忘記原本理性的想法,

即使景氣尚未好轉,法人賣超,但是股價上漲的誘惑,讓投資人期待景氣會好轉,股市會由反彈變成回升,也會找到許多理由來支持這樣的期待。

心理期待的存在,是因為股市表現與原本理性推測不一致,

當景氣有疑慮時,理性推測股市表現也不會太好,但股市卻持續繁榮,反而讓人對於自己的理性認知有所懷疑,只好找不同的理由來建立新的推測,轉而期待景氣會好轉,也期待股市由反彈轉而回升,這是經常存在的現象,而主要原因是股市與基本面存在時間差距,股市可能領先基本面表現,或是基本面實況尚未揭露前,股市方向受市場的樂觀(或悲觀)心態所牽引。

避開股市與基本面時間差距所造成的風險,一個方法是採取更長期的觀點,從歷史資料可以看到,中短期的股價波動未必與趨勢方向一致,不必因為中短期波動及心理期待而失去該有的理性,避免因為股價表現的誘惑而忘記風險。

另一個方法是必須建立投資判斷的紀律規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