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在財報公布之後的股價表現,不必然是獲利成長就可以使股價上漲,也不會因為股價已經從低點反彈相當幅度,就代表企業獲利可以開始逐漸好轉,或是經濟的疑慮已經消失;

有許多因素會影響股價的中短期波動,包括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但也包括非基本面因素,甚至是非理性因素,而投資人無法確定眼前的波動主要是哪一項因素所致。

可能主導反彈波動的因素與經濟基本面無關,只是因為市場恐慌情緒暫時和緩,或是籌碼與心理的轉變就足以推動股價反彈,但反彈之後市場的負面情緒會不會再次出現?

如果經濟基本面沒有問題,即使市場出現負面情緒,會受到基本面榮景的激勵而減少負面情緒,相反的,若是經濟持續惡化,暫時緩和的情緒,仍有可能再陷入恐慌。

股市經過一段較明顯的反彈走勢之後,就股價的表現看似距離低點已經很遠,最壞的情況已經過去?只能說短期內的情緒狀態已經過去,未來會不會再出現類似的市場情緒則很難斷定,而經濟上的最壞情況是否已經過去?恐怕還沒有,市場情緒與經濟基本面,哪一因素對股價的影響力較大?

經濟的情勢除了景氣領先指標可以提供推斷的參考,各指標企業的前景展望也是重要的推測依據......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