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公布今年第1季的獲利大幅成長,資本支出計畫不變,但下修下半年的成長展望,股價大幅上漲,新聞普遍認為是因為法說內容優於預期。

股價如何表現,有部分重要原因是投資人對於未來的預期好壞有關,若預期前景樂觀,就適合持有股票以等待未來企業獲利成長,享受企業營運成果的回饋,

但『預期』是一種無形感受,無法客觀衡量,投資人不知道市場上對於企業前景的預期是樂觀或悲觀,所以用股價表現來判斷?股價上漲代表市場認為所公布的訊息優於預期?

由於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很難說是某單一理由對股價有絕對的影響力,用股價來解讀所公佈的訊息,可能誤判事實。如果認為股價上漲是因為前景展望優於預期,是應該進場或繼續持有股票,但假設存在另一種可能是外資或大戶趁利多拉高股價卻布局空單,未必是展望優於預期,則應該保守看待,股價上漲的兩種內涵截然不同,仰賴股價表現來判斷是危險的。

利多訊息公布而股價大漲同時,搭配有外資大幅買超,由外資動作來推斷,是否可以比較安心持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