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很容易受群體動向的影響,社會上流行什麼事,親友間有什麼熱門話題,都會影響個人的心態與喜好,這是群體動物的天性,觀察別人的動向,以協助自己判斷生存的機會與風險,

這樣的特性在股市可能有好處也有缺點,在上漲的趨勢過程,與多數群體方向一致,追隨趨勢對於投資有正面助益,但是在特殊極端時期,通常是相對高低價位區,必須違背本性,與群體逆勢的方向才能獲利。

跟隨群眾的本性不必刻意學習,投資人自然而然就會,所以股市大漲三日,散戶不請自來,

市場熱絡時,自然會吸引投資人關注進而投入,但這麼做的風險在於投資人的動作太慢,後知後覺,等行情末期或反彈達到一定程度才追進,所剩的獲利空間相對較小,而風險已經升高。

股市上漲延續的時間,或上漲後維持橫盤不跌的時間通常維持得比較久,而且比下跌的時間還久,有足夠的時間慢慢吸引市場的觀望者逐漸投入,即使是後知後覺的投資人,都可能因為周遭進場的投資人越來越多,受到群體模仿效應也跟著投入市場,不過,會造成一般投資人嚴重虧損的原因不一定是太晚進場,而是出場的時間不洽當,可能是沒有及時停損,或是同樣因為群體效應而在急跌後市場恐慌時才出場。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