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於外在環境具有適應能力,習慣某一種狀態之後,對於突如其來的改變有比較深刻的感受,但之後會慢慢習慣新的狀態,不再覺得新狀態有什麼特別。

像是氣候剛由冷轉暖,人們的感受是很熱,但實際上比起真正夏天的熱,還算是涼爽的氣候,等到習慣了這樣的氣溫,可能由原本覺得熱而轉變成是舒適的感受。

股市對於肺炎疫情的情緒感受,也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

封閉的交通,管制的人員交流,暫停的商業活動,暴增的病例數字,這些現象在剛出現的時候令市場震驚,股市連續大跌,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些現象還沒有改變,股市卻已經不跌或甚至開始反彈,可以說是一種利空鈍化,投資人的情緒逐漸適應或平復下來,這可能是一種股市已經止穩的訊號,甚至有人會認為股市的低點已經出現,不過,這需要很小心,要確定風險情境不易再變化才能做這樣的推論,如同上述氣候只是由冷轉暖會讓人覺得熱,但實際不是真正的熱,暫時的利空鈍化,不能推斷後續如果有更大的利空出現,投資人情緒也能夠不受影響。

利空鈍化或利空不跌,是判斷股市跌勢是否竭盡,能否止穩轉漲的重要觀察現象,但前提是要能夠概略推測後續還有沒有利空,會不會又出現利空而令市場情緒再度崩潰?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