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造成股市崩跌的原因都不太一樣,再有經驗的投資人都無法事先經歷過,

例如這次的肺炎疫情,巴菲特都說活了89年才第一次見識過,但並不會因為沒見過就不知道該如何應對,而是按照投資的基本邏輯,以長期觀點,焦點放在一門生意上,而不是對股價的波動或預期,

企業長期的獲利及營運風險都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在SARS疫情的時候是如此,在金融海嘯的時候也是。

但一般投資人不是巴菲特,市場劇烈波動會對投資人造成影響,這是人之常情,巴菲特和一般人有什麼不同?或許可以說他對於市場波動的免疫力極佳,或是有抗體,這不只是在邏輯上相信長期投資可以獲利,而是實際透徹的了解市場,了解所投資的企業,了解商業社會與人性,並且經歷過各式各樣的市場波動,還有極為雄厚的財力,極度有耐心,才能夠建立起來的免疫力。

一般投資人相信長期投資可以獲利,但是可能對企業與商業及人性的了解不夠透徹,也未必有足夠的耐心與財力,以致缺乏對市場劇烈波動的免疫力,理智層面想長期投資,情緒卻抵擋不了股價天天下跌的恐懼。

要建立對市場波動波動的免疫力,就像要在人體裡面產生抗體,就是必須先受到感染(或是注射疫苗),免疫系統認識入侵的病毒就有能力抵抗,在股市經歷過崩跌,經歷過完整多頭與空頭的洗禮,就會瞭解崩跌是股市可能出現的自然現象,在可能崩跌的跡象出現時,懂得適當隔離(資金退出股市)防疫,或長期投資過程能夠無視波動與市場情緒,判斷價值而不受價格波動影響。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