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資是股市存在的重要功能之一,企業籌資(例如發行GDR)時需要擘劃一些美好的前景,才能夠吸引投資人,

這時特別容易看到利多訊息,企業也傾向以正面角度解讀任何產業與企業的動態,同時配合股價上漲,產業前景光明才會需要更多資金投入,以獲取更大的商機,

但這是在企業的角度,呈現對企業有利的一面,比較有機會可以順利籌資。

股價的表現與企業獲利有關,更精確的說是與每股獲利(EPS)有關,可能企業的獲利成長,但因為籌資造成股本膨脹,分享獲利的股東變多使得每股獲利(EPS)降低,對股價仍是負面的影響,這使國巨(2327)宣布發行GDR之後市場出現疑慮的聲音。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提到收購企業的三個標準:「它必須從運營所需的淨有形資本取得良好報酬。第二,它必須由有能力且誠實的經理人所經營。最後,它必須以合理的價格出售。」

當企業需要擴張的時候,觀察企業是用甚麼方式來達成擴張的目標,可以判斷企業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