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像是產業的領頭羊,領頭羊一轉向,後面整個羊群都會調整,不只是供應鏈相關的企業,包括各大外資分析報告,媒體評論,都可能採取相對悲觀的觀點,這也是一種股市的羊群效應。

以往年初企業公布獲利與展望時,配合股市在年底至隔年初的慣例季節行情,相對比較容易看到樂觀的展望,即使不確定能否達成目標,企業較易在年初展現積極樂觀的態度,這樣的正面態度是股市行情的重要元素,不過今年恐怕有些不一樣。

即使企業並未在中國設廠,但供應鏈上下游可能的人力缺乏或原物料不足,或是終端需求減緩都可能影響企業的營收,

只是企業不一定會公開揭露受影響的程度,擔心不小心就洩漏了客戶的機密,所以投資人看到的說法多半是不評論個別客戶的情況,但是如果客戶自己已經先說了,企業就會承認受到影響,即使想要釋出樂觀積極的展望也會受到質疑。

當蘋果電腦下修營收展望,各蘋果供應鏈相關企業在公布展望時,就不須再隱藏遮掩負面的消息,整個供應鏈的利空可能接二連三的出現;農曆年後開盤的大跌,只是預期企業產能受影響,而當企業開始下修營收展望,則是真實的負面影響,市場以為恐慌的負面效應已經過去,其實產能的負面效應還延續著。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