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認為當股市遇上非經濟因素而下跌,總可以在非經濟因素緩解之後回復正常,所以這種時機是投資的好機會,

這樣的概念邏輯沒錯,不過得要有更周延的思考,一般人以為的非經濟因素,可能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經濟破壞力,才會讓股市出現相當幅度的波動。

過去的Sars病毒到目前的冠狀病毒疫情,可以符合所謂『非經濟因素』,在中短期內會明顯干擾經濟體系的運作,當疫情受到控制之後,就會回復正常,

暫時停止的企業生產與民間消費,暫停旅遊的行程,會在後續彌補過來,在長期角度,確實不需擔心非經濟因素的影響。

不過非經濟因素仍然會對經濟造成破壞,例如一般人的旅遊行程只是延後,隔一陣子仍會繼續消費,但是在還沒回到正常狀態之前,可能有些觀光業者必須裁員或休無薪假,或甚旅行社可能先倒閉或需要紓困,所謂的『短空長多』,必須先熬過短空的試煉,才有資源迎接長多的機會。

雖然屬於『非經濟因素』但對於企業或經濟體的考驗,卻與真實的景氣循環一樣,在景氣不佳的時候會淘汰體質不佳,資金運用效率不彰周轉不靈的企業,冠狀病毒疫情讓經濟運作暫停,同樣對於體質不佳的企業具有淘汰效果,病毒疫情表面看似屬非經濟因素,實際與經濟因素的景氣循環效果類似,而且更難預測,對經濟的衝擊不亞於真正的經濟因素。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小股民的16則股市心法」:  https://vocus.cc/smartmoneyselected/introdu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