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指數是所有上市企業股票共同呈現的狀況,近日台積電的市值接近9兆,而全部上市企業市值約36兆,單一企業佔台股近25%的比重,足以牽制著指數的漲跌,

使指數的表現相對較無法呈現出其它股票的狀況,當指數續創新高時,個股還是得依其不同的情境來判斷是否適合投資,不是因為股市熱絡就覺得有機會獲利。

固然台積電的上漲足以抵銷不少股票的下跌所造成的效果,還能夠維持指數的繁榮,但除了台積電之外,還是有些個股輪流表現,才足以撐住指數近期連續上漲的表現,

應該把眼光放在上漲的個股,而不要把精神浪費在下跌的個股?理論是如此,實際不一定做得到。

行情的不同階段,或是不同的季節時機,可能出現不同特色的個股表現,例如在年底到隔年初,有一段不需公布財報的時間,同時又是提出新年度展望與期待的時候,比較有利於基本面狀況不佳的股票表現,但是投資的基本邏輯卻應是要找營運績效良好的股票,按照正常邏輯在追蹤個股時,可能會排除掉基本面不佳,但這些被排除的股票,卻在這段時間比較容易上漲的股票。

另一方面,基本面表現不錯的個股,由於已經累積一定的漲幅,該知道的利多都已經公布,到了年底再漲的空間有限;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