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股市好壞與經濟表現優劣一致,股市大漲意味經濟繁榮,其中所指的股市在台灣通常是看上市加權股價指數的表現,既然股市大漲經濟繁榮,應該可以投資股市?不一定!

早期台股上市企業家數較少,常有各類股齊漲齊跌的現象,且企業市值規模的差距相對較小,個權值股對指數的影響力相對較平均,不同於現在台積電一家企業對指數有極大影響力,早期確實可以拿股價指數來當作重要的判斷指標,現在卻不一定,股市大漲不一定代表多數股票都能有好的表現,現在的股市大漲所指的更接近於是台積電大漲,單是觀察同屬晶圓代工的聯電與世界先進,與台積電及加權指數的表現,就有不小的差距,不能因為股市大漲而推論可以投資股市,應是因個別企業狀況而定。
......

股市大漲代表經濟繁榮,應該可以投資股市?不一定,股市大漲的內容同時包含市場裡投資與投機的資金,有些時候投資的部分多一些,有時候是投機的部分較多,......,當股市內容是投機資金較多的時候,股市大漲不一定代表景氣繁榮,台股創高的同時,景氣燈號還維持著相對低迷的黃藍燈,來自於投機的股市大漲,可以投機,不一定適合投資。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