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新高可以找到許多看好的理由及代表的意涵,例如媒體上常見的理由,是因為相對高殖利率、資金回流,代表台灣經濟將可以再升級?

股市創高有市場心理上的意義,但是否具有實質的意義得有更深入的思考。

從不同的角度看股市的創新高,會有不同的想法,例如櫃檯指數離去年的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中小型企業不一定能夠感受到股市創新高的正面意義,

而且也不只是中小型股,包括大型權值股如聯電、鴻海、廣達、和碩、友達、台塑、中鋼,甚至是大立光等個股,都離去年高點還有點距離,股市創新高的內容並未令多數企業都受惠;市場總是好壞消息並存,不必因為創新高就覺得前景光明看不到烏雲,反而要思考,目前暫時被忽略或忘記的風險或負面消息(例如外銷訂單還是負成長),會在什麼時候被想起,並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股市創新高是否也可能只是因為較劇烈的短線波動所致,如果沒多久就跌回原本的波動區間,這樣的創新高是否具有意義?如果總是看著股價表現,而試圖賦予股價意義,但卻遇上股價只是暫時性的波動(例如只是為了績效做帳),其實不是代表經濟上的特殊意義,卻還要去思考股價表現的意義,是否變成只是編造想像的故事?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