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由市場決定,不是所有持股者決定,是由參與交易者共同決定,

如果只有少數人參與交易,這些人又以相對較高(或低)的價格成交,其他多數未參與買賣者的持股價值也受少數人的決定而波動,

短期內只靠相對少數人的判斷而決定股價,使得股價可能偏離合理價格,但若是長期角度而言,持續一段時間,累積夠多的市場參與者,較多人共同判斷的價格,應會比較接近企業真實的合理價格。

雖然長期平均值相對較接近合理價格,但企業股價很少維持在長期平均值附近,反而更常處於超漲或超跌的價格,因為市場的短線交易者考慮的通常是價格波動,而不是企業價值或相對應的合理價格,了解市場裡中短線交易者的心態,對於判斷投資風險或中長期投資時機有正面助益。

例如有時候會有所謂作帳行情,可能投信法人為了提升帳面績效,在特定期間持續買進原本已經持有的股票,拉高股票價格以偏高的價格交易,這是少數交易者影響其他未交易的持股價值的股市現象,隱含的意義是少數交易者刻意使股價偏離合理價值,對於中長期投資而言,偏高的價格是風險較高而並非適合投資的時機。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