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是股市重要的驅動力,昨天(7/24)央行公布6月M1b年增率是7.35%,M2是3.05%,兩者維持黃金交叉,

近期市場開始關注聯準會可能降息,預期資金情勢可以再增添股市的動力,貨幣因素是正面的,應該看好股市趨勢?

趨勢=貨幣+心理《投機者的告白》是股市名言,

貨幣與心理同時呈現正面,股市趨勢上揚,同時呈負面則使股價趨勢下跌,如果某個因素略占上風,則透過略上漲或下跌來呈現;貨幣因素有具體的數據,心理因素卻無從測量,趨勢=貨幣+心理的公式概念沒錯,具體的數據解讀或實際應用可能得有更深入的思考。

回顧台灣的M1b年增率已經很久沒有出現負成長,上一次的負成長已經是在97年的時候,這10年來資金條件一直維持相對充沛的情況,與金融海嘯後全球央行維持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有關,這段期間股市還是有過幾次較明顯的修正,去年10月份台股指數大跌約1600點,是在M1b年增率仍維持正成長,M1b與M2黃金交叉的情況下出現的跌勢,在貨幣數量充沛的情況下,股市仍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跌,不能因為貨幣條件而輕忽可能的修正風險。

這幾年來貨幣條件一直存在,但卻不容易有效的與股市波動建立連結,心理因素扮演更重要角色,只是心理因素的解讀相對較仰賴經驗,景氣基本面或技術分析都會影響市場心理,難以用具體數據量測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