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專心看著某一件事情的時候,視野就變得狹窄,只看到所專注的點,而忽略旁邊的所發生的事情;

股市有一個陷阱,就是股價的表現極容易吸引投資人的專注力,讓投資人忽略股價以外的其他細節。

台積電釋出下半年的前景展望,股價大漲反映這項訊息,投資人如果以股價表現來評定訊息的好壞,會認定訊息是樂觀的,但其實多數投資相關已知的資訊是中立的,有時候看似利多但股價下跌,或是利空而股價卻上漲,

不應以股價表現來決定訊息是否正面樂觀,而是必須真正的把數據或訊息的邏輯想清楚之後,再判斷該以哪一種角度解讀,免得受股價表現而誤導,忽略了其他應該注意的細節。

摘要台積電的訊息是:第3季營收季增約18%,第4季會更好,第3季毛利率46%~48%,沒有調升也沒有調降營運目標,半導體產業與晶圓代工今年都會衰退,台積電會優於產業表現;股價上漲的表現讓投資人(或新聞)焦點放在「第3季營收成長,且第4季更好」這一段敘述,但如果股價表現平平,投資人看到的可能是另一段敘述:「沒有調升與調降營運目標,今年產業衰退」。

股價表現會引導投資人(或新聞)的觀點傾向於正面或負面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