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時間的長度可以用客觀的度量單位,例如幾天幾小時來衡量,但人的感受卻有很大的差異,

快樂的時光覺得特別快就過去了,痛苦的時間則覺得度日如年,人對於時間的差異感受,是造成投資人不容易客觀決策的重要原因。

股市投資人持股套牢的時候,或是空手等待機會的時候,因為心裡的期待不同,對於時間長度的感受也不一樣;

持股套牢時會期待反彈可以延續,覺得反彈還不夠,上漲時間應該可以更久,捨不得賣出持股,容易錯過適當的出場時機,而空手時即使下跌的時間可能還不夠,但心裡期待投資機會出現,容易太早進場,把反彈誤判為落底,這是老手死反彈的原因之一。

投資的過程相對適當合理的決策,不論是依據技術分析、景氣指標、企業財務、或是籌碼變化等建立的邏輯,都是希望排除投資人的主觀期待,依據客觀數據或條件而形成判斷,即使市場情緒及外在情勢難以捉摸,建立相對客觀的邏輯,是讓投資人不迷失於心理期待或想像的重要關鍵。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