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去年11月落至代表景氣萎縮的50以下,上個月(4月)回升至50以上,5月份又下滑至50以下,

似乎原本年初以來逐漸轉趨正面發展的景氣,已經遭遇壓力,在媒體看到的觀點多半認為原因是5月份美國提高關稅,升高貿易紛爭所致,這確實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但未必是全部的原因。

景氣趨勢不容易改變,一旦景氣趨勢轉變也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就再轉向,

以景氣領先指標來看,去年下半年的景氣呈現下滑狀態,大約只花半年的時間,領先指標就開始回升,對比過去幾次景氣下滑的時間,這次下滑的時間特別短,又是在智慧手機產業成長性已經降低,新興科技如5G應用的普及還有待觀察,加上貿易紛爭的情況下,景氣趨勢能夠這麼快轉向,就歷史經驗來看,有點異常。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