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股市應該跟隨趨勢,漲時作多跌時作空?理論是該如此,實際不一定這麼單純,特別是在股市作空,需要更謹慎的考慮及更好的心理素質。

當投資人看好股市而買進股票,若確實從基本面仔細評估,是值得信賴的企業,買進價位不是過於高估的價格,也不使用融資槓桿,即使股價不漲反跌,連金融海嘯等級的利空,只要花時間等待,還是可以等到解套獲利。

作空股市卻不單純只是上述作多的反向邏輯,當投資人看到企業營運衰退,股價過高,無疑具備極高的投資風險,正常邏輯是股價應該會下跌,實際卻不一定,

股市裡存在各方不同的勢力,若其中有任何一股勢力不希望股價下跌,都可能讓表面看起來風險極高的股價撐住而不跌,例如法人可能為了維持帳面績效而拉抬股價,大戶可能計畫出脫的股票還沒賣完而不希望股價下跌,大股東可能因為質押借款而不希望股價跌太多,政府官方基金可能為了穩定金融情勢而阻跌,或甚至有大戶主力利用資金與籌碼優勢刻意軋空,這些都可能讓看起來應該會跌的股票卻不跌,在股市作空的風險比想像來得更高。

股市要出現明顯的跌勢,除了景氣基本面有疑慮之外,通常需要許多條件齊聚才容易下跌,......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