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投資人對於未來的觀點,多半是依據現狀,加上猜測及預期,形成市場上的趨勢,

經濟景氣與企業營運的現狀很重要,心理層面的預期同樣很重要,甚至心理預期才是推動股價大幅波動的主要因素,

有時候心理預期可能出現鈍化,大家覺得壞消息已經反映在市場上,該跌的已經跌了,即使情勢還沒有好轉,股市仍可能出現一定規模的反彈漲勢,而股市上漲的現狀,進一步令投資人預期情勢會開始好轉,這是心理鈍化帶動的股市上漲,進而影響預期心理。

所有機構的經濟預估,都把美中貿易戰視為今年景氣的重要風險變數,而至今尚未有明確的結果,只不過隨著年初以來的股市行情,投資人似乎忘了這項風險變數,或說心理預期已經鈍化了,甚至隨著股市上漲而預期貿易戰可以緩和,其實這是不符合實際的期待。

人性總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觀點,編織符合自己期待的藉口,但其實可能是自己欺騙自己,這項人性特點放到股市裡,令股市出現欺騙投資人的走勢,預期基本面好轉的股市漲勢,最後基本面未必真的好轉,預期貿易戰緩和使股市氣氛好轉,最後未必成真;股市是預測景氣的重要指標,但有時候會做出錯誤的預測,原因就是人性本來就可能欺騙自己。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