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不同的商業活動常有淡旺之分,其中原因例如氣候,在夏天與冬天的熱銷商品不同,或例如節慶,在年底與農曆年前後是消費旺季,

或因為資金,4~5月份有汽車牌照稅、房屋稅、所得稅,資金回流國庫又過了消費旺季,民間消費會相對低迷一些,這時節散戶可以用來投資股市的資金也相對較少;

股市做為商業活動的一環也有淡旺季差異,而有「五窮六絕」的說法,第2~3季常是股市相對比較低迷的季節,但並不是絕對必然,偶而有些年份第2~3季的股市表現仍然很好。

如果企業營運前景確實好轉,股市價格也合理或甚是相對便宜,是投資股票的好機會,沒道理只是因為淡季就不投資,低風險(前景展望佳、價格低)且有利可圖就足以打破淡季魔咒,若是相反的條件,股價偏高,前景具不確定性,則可能使股價修正,股市淡季效果更明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