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的新聞訊息或是雜誌週刊會把相對強勢或熱門的股票與族群表列出來,隱含是大家都看好的意涵,是合理的投資標的?

營運成長的企業確實可能使得股價表現較好,但反過來說,股價表現強勢的股票卻不一定是營運成長的企業,而營運成長的企業股價也不是隨時都能夠上漲,新聞訊息裡的強勢或熱門族群實際不一定會是好標的。

把新聞報導想成是超市或百貨公司的宣傳目錄可能還更恰當,倒不是否定新聞的價值,而是市場的特性所致,

巴菲特形容股市是一位情緒不穩定的市場先生,情緒高亢或低迷時會給出極端過高或極低的報價,新聞報導是傳遞這位市場先生的報價,所以具有類似宣傳目錄的特性,當市場先生情緒高昂時,新聞報導或宣傳目錄自然也是呈現樂觀或誇飾的現象;宣傳目錄上的是品質特別優異的商品?不一定,有時候只是行銷費花得比較多,廣告打得比較兇,是否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只有消費者自己能判斷,宣傳目錄上強調的特價商品,如果不符合自身需求,不論價格如何都不值得採購。

短期投機的可以找相對強勢的熱門族群,但中長期投資角度而言,強勢熱門族群的價格,在市場先生情緒高昂時的報價總是太高,不適合中長期的投資,投資(投機)時要先考慮的不是目前哪些是熱銷商品,而是要考慮自身採取甚麼樣的投資(投機)模式、方法或邏輯,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