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指數是許多不同企業股票交易所綜合呈現的結果,除非是一段較具規模的波段行情,足以使多數股票表現具一致性的現象之外,其他時間則較多是個別股差異表現的情況,

若個別股的表現差異是漲勢過程的時間落差,對於一般投資人較不具風險威脅,因為只要所選股票不太差,總有機會輪漲,

而另一種個股表現差異,是少數權值股表現,讓指數表面繁榮,實際卻有較多數個股表現不佳,這是對於一般投資人較不利的情況,即使所選企業營運優異,也可能遇上股價停滯或甚休息回跌。

投資人判斷投資風險時常以指數表現當參考,指數仍創高或指數不跌,就覺得投資風險不高,實際上還得考慮個股表現差異的內涵,如果是少數權值股表現所帶動的指數創高,投資風險可能更高,因為指數創高讓投資人輕忽其他個股的修正風險,所謂的「選股不選市」在不同情況下的風險差異也不小。

權值股鴻海漲停,指數卻只收平盤,顯然是個股表現不均衡的現象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