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的短期波動沒有規律可循,長紅大漲不一定代表正面意義,長黑大跌也未必是負面訊號,須是在波段趨勢上具有意義的長紅長黑才是關鍵,是應該注意機會與風險的訊號,

但是甚麼才是趨勢上具有意義的波動?或是怎麼知道眼前看到的只是無意義的短線波動?

其實這不是一個具有清楚定義,或是具備明顯市場訊號的現象,而是得看背景環境的條件是否成立。

一般狀況是若股價經過一段時間整理之後的突破或跌破,會相對比較具有波段趨勢的意義,而一段時間的整理的用意,就是要讓股價表現的條件逐漸成立,所謂股價表現的條件則是包括籌碼是否逐漸流入大戶法人(或散戶)手中,或是基本面營收獲利是否逐漸好轉或明顯成長(或衰退),或是正(負)面的條件是否漸影響市場心理,股價要整理多久?沒有必然的時間長度,而是要看上述條件的完備程度,如果大戶沒進場坐在轎上,怎麼會有拉股價抬轎的動機?。

若還不到營收獲利公布時間,或是重大的財經事件尚未揭曉,股價表現較可能暫是無意義的波動,而不具備趨勢意義,但波動的背後仍可能是一段醞釀趨勢的過程,因為大戶法人可能已經預先判斷推測後續情勢,在股價趨勢尚未出現之前,已經開始買進(或賣出)股票,觀察股市風險不是等到股價突破或跌破特定位置,而是要觀察趨勢醞釀期間,各項條件發展的方向,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