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過程常會遇到一種情況,股價上漲初期覺得要等回跌再進場,但隨著股價越來越高,還沒等到回跌就忍不住進場,買了就跌,或是相反的情況,股價下跌時覺得要等反彈再賣,眼看越跌越深,擔心損失擴大,終於狠心賣出,股價就開始反彈,不只一般人如此,連知名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都說:林區向前進,股市便下跌。

 

中短期內的股價波動,沒有一定規則可循,是由市場情緒主導,而人常很難以掌控自己的情緒,天性的弱點讓人在波動過程容易追高殺低,但許多中長線投資人即使短線追高或殺低,只要站在對的趨勢上追高殺低,造成的傷害不會太嚴重,例如上漲趨勢裡的追高,只是讓持股成本增高而縮小獲利空間,但仍可維持獲利,會造成嚴重傷害的投機行為,是逆於趨勢的追高殺低,在跌勢裡的追高,較可能追在反彈結束前的高點,剛好參與另一波的下跌,中短期的動作可以因情緒而失誤,中長期的趨勢則不能失誤。

 

媒體封面、主題報導、名嘴觀點常會成為一種判斷市場的重要(反)指標,因為主要條件就是股價必須強勢,才會成為注目的焦點,而強勢的股價不一定具備基本面條件,卻一定具有情緒波動的條件,景氣循環向下趨勢過程的正面情緒,很高機率成為空頭趨勢下的反彈,媒體的正面觀點則成為行情結束前的反指標。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