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間(1/31)主計處所公布的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率是1.76%,低於原先預測值(2.02%),也下修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修正經濟成長預測值是常見的現象,而在景氣衰退期則是常見到持續的下修再下修,大概是因為雖然知道苦日子來了,但心裡總期待情勢不要太慘,也擔心打擊士氣,沒有採取最悲觀保守的預估,使預估值存有下修空間,這是景氣衰退期的特色,參考預測數據時,應採取較為保守的觀點。

 

台灣去年(107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是Q1=3.15%, Q2=3.29%, Q3=2.27%, Q4=1.76%(來源:主計處),去年季經濟成長率的高點落在第2季,低點落在第4季,台股指數的高點則在Q1(1月23日11270點)與Q2(6月7日11261點),低點落在Q4(10月26日9400點),跌幅約是16.6%。

 

去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已知且時效落後的資訊,還有什麼好研究?

在經濟或股市領域評估成績的方法之一是計算成長率,與去年同期比較的成長率,其實如果未來的成績很普通,但是去年同期的成績卻很差,成長率數字仍然很亮眼,要預測未來?要先知道去年同期狀況,才可以概略推測未來好不好,過去已知資訊提供了預知未來所需的一半資訊,唯有從已知的資訊,才能對未來有所推想

.......

「小股民的思考解析課」:https://vocus.cc/smartmoney/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rt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